003
超低電價=低競爭力

超低電價,帶給台灣的是超低能源生產力 (每單位能源消耗的產值,國際常用單位為美元/公斤油當量)、高耗能產業日益肥大,以及長期缺乏節能意識。

國家展望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塗發特別指明,石化、鋼鐵、水泥、造紙等高耗能產業,過去幾年以出走威脅挾持政策,特別受到「體恤」。結果卻是消耗全台三分之一的能源,卻僅僅創造三.二%的GDP。

淡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廖惠珠認為,超低電價正是能源生產力低落的元兇。企業、工廠和住家,全都沒有誘因節能和投資節能設施。她舉例,一般家庭冷氣溫度設定每調高一度,一個月節省九度電,換算成電價,不到三十塊錢,吸引力太低。中經院院長蕭代基批評,台灣過去甚至錯誤補貼節約設備,造成愈耗能產業補貼愈高的離譜現象。

《天下雜誌》2011-04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12365&page=4

本相簿限登入者留言,請您選擇上方任一服務帳號登入。

相片資訊

本日人氣:
0
累積人氣:
0